GameChannel Minecraft-PE:建築進階教學(五)立體心形攻略

Minecraft-PE:建築進階教學(五)立體心形攻略

立體心形的曲線變化多,要蓋出來感覺上比較複雜,但其實如果學會了橢圓形以及球體怎麼蓋之後,只要使用小畫家,一樣可以蓋出來。

★STEP1

取得藍圖

 想要蓋出立體的心形,一開始還是需要取得最基本的設計圖。而小畫家的形狀工具中,也有心形這個形狀,所以直接使用小畫家畫出一個心形即可。

s23_opt

▲首先使用小畫家,畫出一個心形。

★STEP2

調整形狀

 由於一開始畫出的心形有點不太對稱,對於建築來說,很容易就會讓最後的建築物走樣,所以這裡使用鉛筆工具來調整一下形狀,使設計圖能夠左右對稱。

s24_opt

▲將設計圖調整為左右對稱。

★STEP3

蓋出心形

 在設計圖畫好之後,就可以直接在「當個創世神」的世界中,先蓋出一個心形的框框,來做立體心形的基本框架。

s26_opt

▲首先蓋出一個心形的圖形。

★STEP4

畫出第二層的藍圖

 由於心形設計圖中的最底層只有一格,所以不用額外再蓋而直接跳到第二層。第二層長度有5格,從第二層開始採用長軸與短軸為2:1的橢圓形做為設計圖。因此這些在小畫家中,就畫出長短軸為5:3的橢圓形做設計圖。

 s27_opt

▲畫出5:3的橢圓形做為第二層的設計圖。

★STEP5

蓋出第二層

 接下來依照設計圖蓋出第二層的橢圓形,雖然在心形設計圖中的第二層左右各有兩格的寬度,不過這裡空間太小,所以只蓋一格即可。

s28_opt

▲把第二層依照設計圖蓋出來。

★STEP6

畫出第三層的藍圖

 由心形設計圖得知,第三層有7格寬。依照第二層的規則,原本應該畫出7:4的橢圓形來做為第三層的設計圖,不過如果橢圓形的短軸為偶數,會讓中心位置出現偏移而讓建築走樣。所以這裡選擇使用7:3的橢圓形來做為設計圖。

s29_opt

▲第三層採用7:3的橢圓形來做為設計圖。

★STEP7

蓋出第三層

 接下來依照設計圖來蓋出第三層,由於這裡的橢圓短軸有著奇數的限制,所以後面橢圓形的長短軸比,還是在避免奇數的情形下,儘量採用2:1的比例。

 s30_opt

▲依照設計圖蓋出第三層。

★STEP8

蓋出第六層

 在第三層之後就按2比1的長短軸比例,但以不出現偶數為原則繼續往上蓋,一直完成到第六層。

s31_opt

▲依照2:1的長短軸比例,一路蓋到第六層。

★STEP9

填滿縫隙

 在第六層蓋好之後,就會發現在角落還是出現了縫隙。連球體等相當規則的形狀也會出現縫隙,所以這也是正常的。這裡與先前一樣,直接把縫隙填滿即可。

s32_opt

▲把第六層的縫隙填滿。

★STEP10

完成心形下半部

 接著還是繼續依照前面的規則,一直蓋到心形的下半部分。再蓋上去心形會分成左右兩個心室,所以橢圓形只能用到這邊。

 s33_opt

▲橢圓形只能蓋到心形下半部完成為止。

★STEP11

心室部分第一層

 在心形的下半部分完成之後,接著依照心形設計圖得知,心室部分的第一層每一邊各有11格寬(包含位於中央的方塊),所以這裡再畫出直徑為11格的圓形做為設計圖。

s34_opt

▲依照心形設計圖的規格,畫出直徑11格的圓形做為心室第一層的設計圖。

★STEP12

蓋出心室第一層

 這裡要注意的是,由於位於心窩部分的方塊,是兩邊心室的交集點。所以這裡要蓋出2個直徑為11格的圓形,並且這2個圓形相臨的側邊是重疊的,蓋出來之後會呈現「∞」字型。

s35_opt

▲左右兩邊各依照設計圖蓋出一個圓形。

★STEP13

心室第二層的藍圖

 依設計圖,心室第二層的直徑應是十格,但是如果用直徑十格那圓形的側邊會變成偶數而造成外觀走樣,所以這裡的設計圖依然採用直徑為11格的圓形,並且在橫向的部分縮減一格,讓側面的方塊數仍然符合奇數的原則。

 s36_opt

▲為了不讓側面變成偶數,所以使用直徑11格的圓形並將橫向部分縮減掉一格。

★STEP14

蓋完心室第二層

 在心室第二層的藍圖完成之後,就依照縮減格數的設計,蓋出心室的第二層。這裡別忘了,依然是左右兩邊都需要各蓋一個縮減的圓形(縮減之後應該算橢圓形吧…)。

s37_opt

▲依照設計圖蓋出縮減後的第二層。

★STEP15

完成心室部分

 幸好心室的部分不必要求為標準的半球體,所以接下來依照前面制定的規則,遇到側邊是偶數格數的話,就採用縮減設計,將整個心室都完成。

s38_opt

▲在避免側邊出現的偶數的情形下,完成心室的部分。

★STEP16

填滿縫隙

 在完成心室之後,內部還是有許多縫隙出現。在這個階段,心窩的部分還未填補,所以這裡可以利用心窩的洞進入內側填補縫隙。

s39_opt

▲進到內側把縫隙填滿。

★STEP17

填滿心窩

 填滿縫隙之後,接下來就到外側把心窩的部分填滿。這裡要注意的是,如果直接填滿,形狀會有點奇怪,所以在填滿後,外牆的中央再往下挖一格,讓外觀看起來比較接近心窩的部分。

s40_opt

▲將心窩的部分填滿,並修飾出心窩的樣子。

★STEP18

修整外形

 到這邊雖然整個心形的外觀就全部完成了,不過外型還是太過方方角角。跟球體與橢圓形球體的作法一樣,所以這裡再針對外型做個修飾。這裡修飾的方法並沒有正確答案,只要遵守前後左右都要對稱的原則,把外觀修飾到自己滿意就可以了。

s43_opt▲雖然已經完成立體的心型,但是在外觀上還是有點死板。

s41_opt▲依照對稱的原則,依自己喜好修飾心型的外觀。

★STEP19

完成

 在修飾完畢之後,立體的心型就完成了。只要有遵守對稱的原則,看起來就很漂亮了。s42_opt▲立體的心型終於完成了!

發表迴響

我們使用 Cookies 是為您提供更好的體驗
若您繼續使用我們的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我們《隱私權政策》中所述的 Cookies 的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