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ameChannel Minecraft-PE:紅石電路邏輯閘教學(七)XNOR閘

Minecraft-PE:紅石電路邏輯閘教學(七)XNOR閘

■XNOR閘

輸入端 輸出端 輸入端
0 0 1
1 0 0
0 1 0
1 1 1

 XNOR閘是XOR閘的相反版本,此邏輯閘簡單的說就是當一個迴路上有多個開關時,只有在所有開關都開啟或者是關閉的狀態下,才會有能量供應到線路輸出端上,而只要在迴路上有一個開關處於開啟狀態的話,那麼線路輸出端的能量供應就會中斷。XNOR閘的實作圖如下方所示。

ZZ007

 在概念上說,XNOR閘的主要運作方式完全跟XOR閘相反,它只有在全無輸入或者全有輸入時才有能量輸出,所以實作XNOR閘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將XOR閘的末端再放一個NOT閘來反轉末端的能量供應。上方的實作圖就是如此,在末端加上一個方塊以及紅石線路,最後再補上壁掛式火把並舖上新紅石線路,就形成了一個XNOR閘了!

RR22_opt

▲設計XNOR閘時最重要的就是利用火把特性,所以只要火把位置擺對、線路接好就OK了。

RR23_opt▲如果XNOR設計時出問題大多都是XOR閘某個環節有錯,回去修正一下XOR閘就好了。

發表迴響

我們使用 Cookies 是為您提供更好的體驗
若您繼續使用我們的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我們《隱私權政策》中所述的 Cookies 的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