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ameChannel Minecraft-PE:建築基礎教學(五)圓球體攻略

Minecraft-PE:建築基礎教學(五)圓球體攻略

接下來就開始練習3D立體的蓋法,當然入門的就是球體建築。所謂的立體建築,其實說穿了,不過就是一層一層的平面所堆疊起來的,所以只要瞭解立體的架構,就可以在腦海中將立體拆解成一層一層的平面,接下來只要排列出每一層的平面,就可以蓋出完美的3D立體建築了。
s10_opt

▲用方塊也能蓋出圓球狀的建築物哦!

★STEP1

取得平面藍圖

首先還是使用小畫家來畫出設計圖,這裡只要先畫出最大半徑的圓形。在畫好圓形之後,要注意各角落是否對稱,如果有不對稱的情形發生的話,就要馬上修改設計圖。

w88_opt

▲在小畫家中畫出最大半徑的圓形。

 

★STEP2

蓋出平面結構

畫出設計圖之後,就可以依照前面單元所介紹的方法,將圓形蓋出來。這裡為了讓後面的步驟易於瞭解,所以將圓形蓋成直立狀態。

w89_opt

▲依照設計圖蓋出圓形。
★STEP3

畫出單層藍圖

再來要畫出最底層的設計圖,依照球體的結構而言,位在邊緣並且呈一直線的方塊,就會是球體中最小的圓形。所以從最小的圓形先開始動手,是蓋出球體最好的選擇。首先回到先前畫好的設計圖,得知最底層的直徑有6格。所以這裡要畫出直徑為6格的圓形,做為最底層的設計圖。

w92_opt

▲檢視原先設計圖,查知最底層的直徑為6倍。

w93_opt

▲在原先設計圖的旁邊畫出直徑為6格的圓形。

 

★STEP4

蓋出最底層

接下來回到「當個創世神」中,依據剛剛畫出的設計圖,在先前所蓋好的圓形之中蓋出最底層。

w94_opt

★STEP5

畫出第二層藍圖

底層蓋好之後,接下來畫第二層的藍圖。這裡一樣先回到先前所想像的球體模型,在第二層的結構中,是比第一層稍微大一點的圓形。這樣把一層一層逐漸變大的圓形疊上去,之後再一層一層縮小,就會變成一個完整的球體了。這裡先檢視一開始的設計圖,得知第二層的直徑為十格後,在之前的設計圖旁邊畫出直徑為十格的圓形,來當做第二層的設計圖。

w92_opt

▲檢視原先設計圖,查知第二層的直徑為10格。

w95_opt
▲在設計圖的旁邊畫出直徑為10格的圓形。

 

★STEP6

蓋出第二層

第二層的設計圖畫好之後,就可以在底層的上一層,依照設計圖來蓋出第二層。

w96_opt
▲在第二層蓋出一個直徑為10格、寬兩格的圓形。

★STEP7

填滿縫隙

第二層雖然已經蓋了兩格的圓形,不過還是有幾個很明顯的縫隙,這個現象是很正常的,可以想像成球面的部分,因為曲度的關係縮到裡面那一格。這裡只要在內側把縫隙填滿就可以了。

w98_opt
▲把多餘的縫隙填滿。

★STEP8

蓋出第三層

接下來回到一開始所畫出的設計圖,得知球體的第三層是直徑為12的圓形, 然後在小畫家中畫出設計圖後,就直接在遊戲中把第三層蓋出來。

w99_opt
▲依照畫好的設計圖把第三層蓋出來。

★STEP9

填滿縫隙

蓋好第三層後會發現,第三層仍然出現了幾個縫隙。這裡也是一樣從內側把縫隙填。到目前為止雖然還看不太出球體形狀,不過多累積幾層,就會越來越像了。

s01_opt
▲把第三層出現的縫隙填滿。

★STEP10

完成曲線面

接著依照相同的方法,逐漸地把整個曲線面都完成。如果出現縫隙的話,就從內側填滿縫隙。完成之後就會發現已經蓋出碗狀了,只要繼續蓋下去就會越來越接近球體了。

s02_opt
▲依照相同的方把,把整個曲線面完成。

★STEP11

完成側面

完成曲線面之後,要蓋的是球體側面的部分。在設計圖上是連結6個方塊的側面,這裡使用的設計圖與一開始畫的最大半徑的圓形一樣。利用一開始的設計圖,繼續往上蓋6層相同的圓形。

s03_opt

▲把側面蓋完,整個球體就完成一半了。

★STEP12 完成上半球形

接著繼續蓋完球體的上半部,到這裡已經不用再畫設計圖,只要依照先前畫好的設計圖,一個一個往回蓋,就能完成球體的上半部分。不過要注意的是,要把最頂層留著不要蓋,因為後面還有修飾的作業,還需要進到球體內側。

s04_opt
▲記得留著最頂層不要蓋,以便後面進到球體內修飾。

s11_opt
▲依照設計圖的順序,一層一層蓋回去,就能完成球體的上半部分了。

★STEP13 填補縫隙

蓋完球體上半部分之後,一樣會產生許多縫隙。這裡由最底頂的開口進到球體內側,把這些縫隙全部從內側填滿。

s05_opt

▲蓋完球體上半部分後,還留有許多縫隙。

 目前為止的側面

目前為止球體雖然似乎已經完成,不過球底的側面跟上下兩側卻是完全不一樣。因為在蓋的時候,並沒有去注意到側面是否符合橫切面的設計圖,所以接下來還需要進行球體側面的修飾作業。如果對於球體的外觀不是很要求的話,也可以在這個階段把頂層蓋好,就直接完工即可。

s06_opt
▲由上方俯視球體,整體相當接近圓形。

s07_opt
▲由側面觀察球體,整體卻顯得方方正正。

 

 

★STEP14

修飾側面

接下來要想像著球體中是依照縱向的切法,把每一層分開。所以依照設計圖,從側面開始算起,把每一層都修改得跟設計圖一樣。除了上下兩側外,四個側面都需要修飾。s08_opt

▲即使出現縫細也不用在意,只要依照設計圖修改即可。

★STEP15

修飾內側

由於修飾之後,側面也會跟上下球體一樣出現縫隙。因為設計圖相同,而且也沒有事先在內側先補好,所以接著還要再從最頂層的開口進到球體內,將縫細填滿。

s09_opt
▲進到球體內側,把因為修飾而出現的縫隙填滿。

★STEP16

完成

最後把頂層蓋好之後,整個球體就完成了。這樣不管從哪個角度看,都很接近圓形了。球體很適合應用在建築之中,接下來的單元會介紹幾個活用的例子。

s10_opt▲把頂層蓋好之後,球體就完成了。

發表迴響

我們使用 Cookies 是為您提供更好的體驗
若您繼續使用我們的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我們《隱私權政策》中所述的 Cookies 的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