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ameChannel Minecraft:小雪的地下秘密基地14「方便在基地內上下移動的水電梯」

Minecraft:小雪的地下秘密基地14「方便在基地內上下移動的水電梯」

Minecraft,建築教學:小雪的地下秘密基地開始要做水電梯了!

上一次的工程中,建造了基地通往旁邊植樹場的水底通道。這一期的場景拉回到基地內,目前基地總共有三層,老是靠著樓梯上下很容易轉到頭昏,所以這一次要在樓梯間內加蓋水電梯,這方不但方便上下樓,在基地中移動也不用轉到頭暈了。

z02▲這次要施工的地點回到基地中。

 

移動無限水源

首先要做的就是移動原本位於地下三樓的無限水源,原本考慮過很多地方,但是都不適合設置水電梯,最後決定要設置在樓梯間,這樣一來就需要把無限水源移到別處。把原來的無限水源移除之後,利用地下三樓的作物收集器中的一個水源,組合成三格的無限水源。雖然比之前還要小,不過還是可以可以順利生成水方塊哦!

z03▲要移除無限水源需要快速用水桶移除同一邊的兩個水源,這樣就不會生成新的水方塊了。

z04▲稍微擴建一下旁邊作物收集器的水溝,改建成新的無限水成。

 

挖電梯井(一)

接下來就要開始挖水電梯的電梯井,這裡在決定好的位置向內挖兩格,然後一直往下挖,不過在樓層與樓層的交界處只留下1×2格的大小。其實真正的電梯井只有那1×2格的面積,因為第一層會用來設置玻璃,來加強水電梯內的亮度,這樣才不會因為水電梯內昏暗的光線而坐過頭。

z05▲主要的電梯井只有1×2格的面積。

z07▲全部挖堀的面積有2×2格寬,只有樓地板的部份是1×2格大小。

 

挖電梯井(二)

另外考慮到目前資源還是有限,所以這裡決定建造兩部水電梯,分別跨越兩層樓及三層樓,這樣水電梯跨越的樓梯不會太多,才不會坐過頭。目前地下基地一共有三層樓,所以一部只到地下二樓,另一部則是可以到地下三樓,依照目的地分別搭乘不同的水電梯。往後如果基地有再往下挖的話,到時再考慮如何設置水電梯了。

z06▲建造兩道水電梯才比較容易區別樓層。

z07▲只有一部水電梯到達地下三樓。

 

設置告示牌

接下來要做的是設置告示牌,告示牌的功能是阻擋水方塊外流,雖然告示牌只佔小小的面積,但也算是一個方塊,而且是不會被水流沖走,能夠有效的阻擋水方塊外流。幸好基地中每一層樓的高度都是5格,所以不用另外設置方塊當做鷹架,直接站在各樓層的地板就可以設置好告示牌。

z09▲告示牌要交錯設置,然後在入口的部份也記得要設置。

z10▲站在各樓層的地板就可以設置好告示牌。

 

設置玻璃

接下來要設置的玻璃,要注意這裡的玻璃跟牆壁是同一排,為了要讓光線射進電梯中,才對把表面改成玻璃。另外1.2版本新增了彩繪玻璃,每一層樓都使用不同顏色的玻璃會比較容易分龍樓層,不過可惜目前能夠入手的染料只有黃色(蒲公英),要拿來辨識樓層有點稍嫌不足,所以還是全部都用玻璃就好。

z11▲由於地下一樓的部份是電梯的最頂端,而且只有入口,所以不用裝置玻璃。

z12▲每一層樓都留兩格高的入口,其他的部份都用玻璃填滿表面。

 

設置水方塊

再來就是水電梯的主角-水方塊了,幸好地下三樓有無限水源,所以不用準備一大堆鐵桶跑到水邊去採集水方塊。在設置的時候跟設置告示牌一樣,站在各樓層的地板即可,不過要注意先從最高處開始設置。如果從下方開始設置水方塊的話,視線就會被阻擋,無法設置高處的水方塊,所以要特別注意設置的順序,以免白廢工夫哦!

z13▲無限水源因為場地的關係已經改成三格式的,所以只能採集中間那一格的水方塊哦!

z14▲設置好水方塊之後,基本上水電梯就完成了。

 

增加裝飾辨識樓層

最後要在入口的地板加點變化,讓坐電梯的時候比較容易辨識樓層,原本打算要設置不同顏色的用地毯來分辨,不過地毯無法跟入口處的告示牌設置在同一格,所以決定直接換掉入口處的地板方塊。考慮到搭乘電梯的時候無法辨識花紋,所以決定在每樓層的入口設置不同顏色的方塊,最後決定用黃色羊毛、玻璃以及原色(石頭)。

z15▲把地下一樓入口的地板方塊改成黃色羊毛,看起來就跟旁邊的黃色地毯沒什麼差別。

z16▲把地下二樓的入口處改成玻璃方便識別。

這樣水電梯就完成嘍!如果要上樓的話,進到水電梯中時,按住右邊的跳躍鍵即可。如果要下樓的話,什麼事都不同做就會慢慢下沉嘍!而且水方塊是交錯設置的,只要稍微移重一下,就不用怕會缺氧扣血哦!

z18

z17▲因為玻璃的關係,在水電梯裡面也還是滿亮的喲!

我們使用 Cookies 是為您提供更好的體驗
若您繼續使用我們的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我們《隱私權政策》中所述的 Cookies 的使用。